NEWS & EVENT

资讯动态

倾听来自世界各地的见解与声音

包装设计形式与功能随着销售形式的变迁发生了什么变化?

05-05

  食品包装的早期形式只反映了产品是如何商业化的,因为产品是直接从制造商或其经销商那里购买的。在这个简化的产品链中,包装只需要发挥容器的作用,如简单的罐子、盒子或折叠纸盒。

  在工业革命的早期,购买行为主要发生在家庭商店,通过面对面的直接交易实现,所有的商品都放在柜台后面。如果人们想购买商品,他们需要询问店主——产品和消费者之间的主要中间人——他们会把消费者需要的产品交给他们。但即便如此,商店的销售人员也不会像真正的产品供应商那样了解产品的所有信息。

  由于购买行为的变化,先进批图片形式的包装主要介绍与产品制造商相关的信息:产品制造商的签名、肖像或一些符号,如工厂图片。这些包装会让消费者想起食品制造商和生产商。

  随着工业革命的发展,为了尽可能扩大自己的业务,公司开始改变食品生产、包装和销售模式,并逐渐在其生产过程中增加了更多的水平和步骤。食品生产没有个人色彩,市场也是如此。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商店的模式一直在改变,直到它成为一个接近我们今天习惯的购物场所:一个我们可以浏览货架上的商品,然后在没有帮助的情况下选择商品。

  事实上,中间人——推销员已经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包装已经成为制造商和消费者之间唯一的桥梁。在这个产品的海洋中,包装需要承担销售产品的责任。因此,必须确保印刷在包装上的主要产品信息(产品内容、质量和加工方法)清晰易懂。这一要求对蔬菜或肉类等食品来说似乎很简单,但对于那些加工食品来说却很困难。因此,包装增加了对成品的描述——尽管实践描述也可以帮助消费者了解产品。

  这是一种我们仍在使用的传播方式。食品加工过程越繁琐,就越需要用这种方式来解释食品。以汤粉块为例:人们知道如何使用这种产品,也知道它是用来做什么的,但汤粉块的包装需要描述终的菜肴,而不是一碗简单的肉汤。这是因为消费者知道他们不买调味粉,而不是晚餐烹饪所需的基本成分。

  例如,食品包装主要描述产品内容,包装上的图片应尽可能真实。那么,为什么早年的包装图片以插图的形式出现呢?因为这是当时唯一可用的技术。虽然我们今天使用的商业印刷技术,如平板印刷、苯胺印刷和凹版印刷,早在20世纪初就已经投入使用,但这些印刷技术在未来几十年才得到改进。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到20世纪中期,许多品牌已经开始将更真实的描述方法应用到插图设计中,终转向摄影技术的使用。20世纪50年代,平板印刷在包装上实现了照片再现的效果,成为受欢迎的商业印刷模式。

  在这些印刷技术得到改进后,公司很快就开始使用这些技术,使各种包装上的图片看起来更真实,这也标志着插图在这一领域的应用。这是真的吗?当然不是,仅仅几十年后,我们就目睹了将包装设计从插图形式升级为摄影技术的品牌回到插图形式:甚至一些可以使用摄影技术包装的新品牌也直接使用插图形式。